close

 台中市學士路永和四海豆漿店

2018年 食評:《燒餅夾蔥蛋》單項* 一隻蜜蜂

{食評說明} 

*一隻蜜蜂: 值得順道造訪

**二隻蜜蜂: 值得繞路造訪

***三隻蜜蜂:值得特意造訪

****四隻蜜蜂:值得經常造訪

0 無蜜蜂 只介紹而不特別推薦

~~~~~~~~~~~~~~~~

早點裡頭的要角--「燒餅」你說這種台灣普遍到不行的食物,是外來品丶是中國大陸來的,也想必大陸到處可見 ,對不對?

  ^ 台中學士路上四海豆漿店的窯烤燒餅 

不對!當然不對!燒餅這種東西見似簡單不過,其實在大陸反而不是處處有,至少形式上看不然。

最近從南方的廣東省分返來,幾個一丶二綫城市𥚃,你想找個像台灣遍處的內湖丶永和丶四海....的豆漿店, 來個燒餅夾蛋夾油條,配喝碗研磨豆漿:無糖的清漿丶甜豆漿丶鹹豆漿,不然就來碗米漿,是沒那麼捶手可得的,因為生活習慣,或是因為語言禁忌(粵語不太中意"燒餅"二字),因為南北方文化差異種種原因,就算想配吃個台灣味長方形芝麻燒餅夾油條,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喲!

所以離郷的台客們,能在粵省找到比較近似燒餅的是一種來自陝西的「肉夾饃」,長這個樣:

 

  PS 這肉夾饃拍攝於廣東佛山金融高新區美食街坊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「肉夾饃」外皮酥脆,內裡的麵身近似燒餅,如果搭入滷肉青蔬,味道絕美,難怪又稱之為“中國漢堡”。實際吃過幾家,要說實話嗎?— 真的比咱台灣的一般燒餅都美味,口感也較札實。

   

 

⬆️ 「肉夾膜」的內餡並無固定菜式,也視地方而異。


燒餅越來越薄,越來越走味,要找到像台北善導寺的阜杭豆漿燒餅店那種本味,已經鳳毛麟角,難不成南部的人想吃個像樣的燒餅,天天要往台北跑?我覺得這事是值得反思的:過去台灣號稱撤退來台者,老兵阿伯的貢獻功不可沒,他們帶來了東西薈萃、南北交流,各路百家爭鳴的結果,又加上經濟起飛的年代,造就華人社會獨一無雙的台灣美食文化,而今,藍綠惡鬥,經濟衰退,彼長我消,基本的民生食趣又顧不好,許多做工紮實的美食,或者就偷斤減兩,或者乾脆退出市場,或者移民去也,因此過去的古早味,已經失去傳承,重新包裝之下已有名無實。拿燒餅來說,費工的碳烤已不復多見,快速發酵的燒餅又做的四不像,沒有幾粒白芝麻也可號稱燒餅,台灣早已失去踏實做工的美食王座。

朋友們,為什麼我提到肉夾饃呢?談的不是燒餅嗎?

這是台中市區知名的學士路健行路口的「三佳早點」。

三佳早點的蔥餅,是他們家的經典,另外還有牛肉燒餅、紅豆餅,都是圓形,這讓我不得不聯想到肉夾饃,也是圓形,餅皮同樣老麵發酵,

烤過後外層麵衣酥脆,內層鬆軟。差別在肉夾饃面身和內餡分開,三佳的圓餅直接包做內餡。肉夾饃的內餡重點在厚厚的燉肉夾配菜蔬,三佳的蔥餅以蔥 絞肉為主。

不過 如果要吃個長方形可夾油條的芝麻燒餅,我不會在三佳這裡點 為何? 是芝麻不夠多嗎?請往下看分享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廣東,尤其是名廚之鄉順德地方,油條來說,個人認為廣東油條比台灣的讚!麵身扎實配食粥品或夾餅皆宜。

廣東人生活裡早茶餐廳的油條 更可當一道美點

只是當地人早餐不太吃“燒餅”這種北方東西

而且你要吃到那種打磨的豆漿還真難找

超市能買到的盡是明顯豆粉味的調泡豆奶 而且偏甜

除非你自己去買”九X牌豆漿機“一類的自己打磨

否則想找家無糖豆漿這類台灣已經很家常的東西 簡直如聆天籟

據說燒餅這詞兒發音跟廣東粵區的文化禁忌有點兒關聯 

所以 一回來 就想找家道地台灣味的燒餅豆漿店來溫味兒一下

只是 以前來三佳,不管吃什麼、買什麼,付錢從不考慮的

因為便宜公道是他們的賣點之一

這會兒付帳時 有些給他們報出的價位給嚇到 以為算錯

原來最近有不只一次的漲價 對於我這般由12丶3塊錢吃到現在20元的人來說,有點兒不太能受⋯

IMG_2521 

  ^ 三佳早點 葱肉餅 20元

今朝天冷 有點兒小排隊 顯然大家等的是蔥燒餅

如果你只是要燒餅油條一類 就不用排隊可直取。

 

 

等大概五分鐘吧 那一盤剛出爐的熱鐵盤上 只見前面一位大叔一次買走十幾餅

輪到我只剩三個 感受後頭排隊的小壓力 我只好只先點一片吧

 內餡三星蔥 絞豬肉 a little bit juicy的湯汁 有“MSG”?我感覺是的。但只要一出爐通常很快被夾走。

OK,三佳最近太多人介紹了,

再來才是今天的重點: 燒餅。

我們由三佳的點,學士路再往南步行約120公尺 來到這家普通到不行的老店「永和四海豆漿大王」。

這家豆漿店像是到處可見的連鎖老店

但我的推薦必有道理

對於他們家的芝麻燒餅 我給三隻蜜蜂 3-bees !!

為什麼大方給三隻蜜蜂?一進們看ㄧ位大姐蹲著用鐵叉從那座黑麼麼窯烤爐取餅 你就知道:

      “啊燒餅不就是該這樣烤!!?”

這座黑孖的窯烤爐厲害 !

 

不過請注意 若干甜鹹餅中,我只是推薦這家的現烤燒餅 + 蔥蛋、

或者燒餅 + 肉片 

現烤現吃 回味無窮!

然後我推薦再加個半糖“豆奶紅茶”  Perfect!

如果喜歡鹹豆漿 建議內用 為什麼?後面還有更厲害地~!

 

先看一下 這個蔥花蛋的厚度 加上自己高興任意添加的蔥醬油 好吃爆表!

重點是: 價格你會更抱~~裱!抱起來裱褙的意思

   

   

這個秘密武器就更推了 蔥香調味汁!

  

加在燒餅餡內,無論肉蛋,那真是個字可以形容:絕!

 

唯一的缺點是:用餐環境不米其林,但 如果要我推薦 哪一家是台中最好吃的燒餅? 我推此家!學士路永和四海豆漿店

 

arrow
arrow

    Pupp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