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從木瓜牛奶說起,因為「木瓜牛奶」丶「招牌烤土司」這兩個強項,好像跟中華路的歷史串在一塊了。

台中市的中華路夜市,迄今有60年歷史了,1960年代至70年代,應該是中華路的鼎盛時期,也就是美軍駐台期間,燈紅酒綠夜生活造就,並且台灣的經濟起飛,當時台中市的歌舞劇院盛況空前,也盛行國內旅遊,導致當時的中華路市中心夜市蓬勃發展。不過期間也有面臨經濟衰退時,許多知名老店陸續收攤,直到近年陸客丶韓日觀光客誠意加上網路風起,才有讓中華路夜市舊灰復燃。

那麼,該怎麼逛起?首先老台中人的我交代:不管這個攤位多麼老丶多知名,只要沒有標價格,一定要先問價後點!— 不用耽心!我不是說這裡可能會坑人,這種情況很少,只是這是我的一種習慣,走到全世界各地,只要見到這種商業交易模式就不認同,好像攤商告訴你「要吃 照我的習慣!」(wanna eat? Due my call!) 但我就是不buy-i這種模式,對這個最討厭! 「你要賣,得照我客人的習慣,不然拉倒!」(wanna sell, on me!)。我認為標示價格,是對客人的基本尊重,是童叟無欺的根本。

中華路最熱鬧的地段,是從台灣大道一段(過去的中正路段)及中華路口為中心,向中華路南北兩側延伸,往北通往公園路,屬於傳統舊攤位區,有很多頗具歷史知名的老攤位:例如「三代炒麵」丶「60年林記麻糬大王」等;往中華路南側,近日新戲院,是比較新興區域,有很多年輕人喜歡聚集的新攤位,有一些舊攤外,創造很多知名新店攤,如「高大牛乳」、「比臉大雞排」。很有意思的是:「木瓜牛奶」這個商品項,是整條中華路各個攤商共通共有的商品,各家品味稍有不同,價格也差不多。更有趣的是:由於舊型態的冰菓室或攤位,多少會兼賣「招牌烤土司」這一樣商品,所謂「招牌烤土司」,就是兩片吐司稍微烤過,裹上奶油和各家宣稱的自製果醬,有的說是綜合水果醬,有的是鳳梨醬,有的是草莓醬,因為搭配「木瓜牛奶」或其他甜冰品,味道就是協調得不錯。

  

^ 台灣大道一段中華路口

這裡,我們先從中華路平行的成功路説起,其中的「森玉戲院」是過去鄰近鬧區的重點,當然如今已成歷史,不過,附近的一攤超過60年「阿斗伯冷凍芋頭」很值得介紹。

這攤的東西實在太簡單了,簡單到都不知道怎麼介紹,賣的就是冷凍芋頭冰、加上塗草莓醬的「招牌烤土司」。當然後續有發展「白木耳蓮子」、「綠豆湯」等。

「阿斗伯冷凍芋頭冰」+「招牌烤土司」一賣60年到今天,每到下午開始,常常見尚未開盤,人潮已經座滿。冷凍芋頭簡單到無法想像,就是芋頭跟冰的糖水,吃起來有點像古早味芋頭冰淇淋的純化版,就這麼簡單的美味,非常神奇!搭配那個烤土司,對於許多現代人,吃過各種口味的烤土司變化,看那只塗奶油和草莓果醬的兩片烤土司,大概看都不看一眼,不過常常一吃成主顧,又很神奇!

我從這裡先介紹其實有原因的,因為如果你是晚上來到中華夜市(不是廢話嗎?逛夜市當然是晚上來呀!),常常吃不到芋頭冰了,因為很可能下午就賣光,只能點綠豆湯啦或者木耳蓮子吧!所以是我的話,來到中華夜市,都會先到此攤位。 

      

^ 來得晚了一步,年輕的老闆說:「芋頭冰都沒了!蓮子還有!」

 

V 森玉戲院 建築還在 見証了台中市經濟發展鼎盛史

      

^ 阿斗伯冷凍芋頭 烤土司就是這麼烤好塗抹果醬而已 

v 這樣的烤土司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吧?那為什麼賣60年?  

下午2:30剛開攤 已經坐滿人潮    

V 冷凍芋頭加招牌烤土司 招牌的吃法

 

 

V 冷凍芋頭長這樣   

這一家60年老店 「林記麻糬大王  」是往台中公園方中華路上 包的是芝麻外裹花生粉 可以一顆一顆賣 也可以買10送一    

中華路有許多水果攤 賣的果汁也差不多  

  

「阿全刈包」 除了賣刈包 也賣飯麵湯品 連他們的「木瓜牛奶 」也稍有名氣

  

「老牌沙茶炒牛羊肉」是很知名的店攤 用餐時間一位難求 許多客戶會點上一盤青菜炒肉 搭配白飯就吃的很高興

    

「老牌沙茶炒牛肉」旁邊這一攤「陳家正老牌牛乳大王」是知名的「木瓜牛奶搭配招牌烤吐司」的典型攤位。

 「陳家正老牌牛乳大王」的木瓜牛奶、招牌烤土司。木瓜牛奶順口,但木瓜味不出色,倒是很搭烤土司,這一攤的烤土司味道不錯,可以一試。

我反而很推薦這一間新開的「高北牛乳大王」的木瓜奶 要排隊取牌 但通常不會很久。  

價格牌上可以加價選擇不同的牛奶或鮮奶(牛奶和鮮奶不一樣 請參照網路)   通常我不會加價 採用的是「牧真牛乳」 味我認為已經OK !    

「高北牛乳大王」的木瓜牛奶顏色就對盤了 

   

「龍川冰果室」

龍川冰果室的蜜豆冰、水果冰、紅豆牛乳冰 都是不錯的選擇 。 在用餐時前後,通常也是滿堂滿座,各種冰品長什麼樣子 請看牆壁有貼示。而他們也賣「木瓜牛奶」+ 「招牌烤土司」,我是沒有喝龍川的木瓜牛奶,聽使用的糖水特別,也別具風味。不僅如此,店家還賣自家製「鳳梨檸檬果醬」分大小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^ 這是招牌蜜豆冰 刨冰如粗鑽 包覆著甜蜜豆和蜜鳳梨、蜜餞 甜水別有風味 水果也很新鮮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^ 日新戲院應該是市區內少數幾家碩果僅存的老戲院 以區域的便利性及價位取勝

 

  

  

  

 V 喜歡吃豬腳的饕客 不要錯過「富鼎旺豬腳」喔!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

中華路夜市商圈 有探索不完的攤位 以上只是介紹比較經典的幾家攤商 有機會可以親自光臨看看嘍!

arrow
arrow

    PuppyB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